close
離開皇家之後,回到家裡繼續坐月子、訂好婆婆月子餐,
好婆婆一天六餐1300元,我總共訂了九天,
從17日中午開始吃,吃到26日中午為止。

可惜餐點雖然很營養豐富,
但是因為回家之後都要配合小寶的作息時間,把他餵飽之後才有空閒吃飯,
所以過著早餐當午餐吃,午餐當晚餐吃,晚餐當宵夜吃的日子。
有時候也沒什麼胃口,不過為了要餵母乳,
非得逼自己把所有的菜都吃光光才行,也是滿難受的。

記得小寶回家當天,當尼尼的媽打開房間門的時候,
全家(尼尼除外)才赫然發現,尼尼根本沒有整理房間,
我們的房間就和去醫院生產前一樣凌亂,完全沒有任何改變。

那時候想罵他也沒有時間,大家趕緊把嬰兒床推進來、蚊帳裝起來,
然後掃地、拖地,還要把浴巾鋪好,
等到一切都弄好了,才把小寶放進去小床裡面。

這天小寶從在月子中心就一直睡,睡超過五個鐘頭之後才醒,
感覺好像在外面旅行很久的旅人終於回到家一樣,睡得很沉。
他在月子中心從來沒有睡這麼久過,
這可能是因為月子中心的嬰兒室時時刻刻都有嬰兒在哭,
小寶耳朵超級敏感,很容易被吵醒,所以永遠都睡不飽的關係。

然後小寶醒了就要喝ㄋㄟㄋㄟ,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護士小姐說他的食量已經到130ml,
所以回家後我就拿130ml的ㄋㄟㄋㄟ餵他,
結果這小朋友喝大概90ml就睡著了,
大家都說睡著就算了,我還是很堅持要把他叫起來繼續喝,
結果小寶喝一喝竟然大吐奶,
把他自己身上的衣服、床單、浴巾吐得一蹋糊塗。

其實在月子中心我幾乎都親餵,
餵到他睡著,就抱回去嬰兒室給護士小姐,
所以我根本不知道他的食量是多少,
瓶餵也從來沒有成功讓他喝完130ml過。
只是護士小姐說他們半小時內都能餵他吃完130ml,
讓我以為小寶真的能在家中也喝到這麼多,
現在想一想,護士小姐是因為要讓他睡比較久才硬灌他喝這麼多,
小寶其實喝90ml就已經很滿足了。

可是剛從那邊離開的我被護士小姐洗腦了,
回家後還硬逼他喝130ml,而且不太會拍嗝,
拍的方式也都跟他們學,拍得很粗魯,
但是自己卻沒有他們那麼厲害,常常拍嗝拍不出來,
拍不出來就以為他沒有嗝,沒多久就把他放回小床上。
之後小寶在床上哭,不知道他為什麼哭,也不知道要該怎麼回應他,
把他坐起來馬上就大量吐奶,吐得衣服、浴巾全部都濕了。

那時候真的快崩潰了,
小寶回家的頭三天,每次他大吐奶,心裡就非常內疚和自責,
如果不要那麼相信護士的作法,而是多上網去看一些拍嗝的方式,
小寶也就不用受這麼多的折磨。
而且雖然還在坐月子,不過根本沒空休息,
因為小寶一吐奶,就要幫他換衣服,
然後幫助他打嗝、重新餵奶,趁他睡覺時去洗他的衣服和浴巾,
有時候一天就要洗五、六件紗布衣和浴巾,感覺衣服都快不夠他換了。

然後也不太會換尿布和幫小寶洗澡,
覺得自己在月子中心都沒學到這些技能很失敗,
看護士示範,跟自己實際操作,真的落差非常大。
很後悔為什麼在月子中心沒有母嬰同室幾天,
那時候要是先熟悉小寶的狀況,也不會回家之後搞得一團混亂。

總之,後來努力上網做功課,也拼命看書,
小寶總算不再吐奶,食量也慢慢恢復正常,
之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很順利坐完月子。

不過,到現在為止,心裡還是很生氣,
氣護士,但是更氣太過相信護士的自己。
只是依照他們所說的去做,太依賴他們的做法,
卻沒有努力去研究其他的可能,這是我自己的過錯。

尼尼的媽說的對,我應該仔細觀察小寶才對,
當他在哭、當他在蠕動、當他皺著眉頭時,
那就是他在對我說「媽咪,我不舒服,讓我舒服一點」,
還好現在幾乎都會分辨他的哭聲代表什麼意思,
只是很後悔為什麼不早一點學會這些,不早一點研究這些,
這是我得到的教訓,也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girl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