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小寶也快要兩歲了,
從四月底(4/28)買了兩件學習褲給他穿之後,到現在(5/14)已經可以很順利地自己抓著小雞雞尿尿。

從一開始每天都要擦地板,到現在自己尿在尿桶裡,真的進步太多了,
忍不住一定要寫一下這個過程,也算是很棒的一個學習歷程。

其實我本來是想等他生日過後再開始戒尿布的,
但是四月中旬過後,台中真的很熱,
看他穿著悶熱的尿布其實很心疼,所以就去買了兩件很可愛的米奇學習褲,準備要幫他戒尿布。

學習褲有很多層,我買的是三層的,
給小寶穿了之後,沒多久他就尿尿了,
學習褲沒辦法像尿布一樣吸尿,所以地板濕答答,
這讓我對於學習褲失去信心,我本來以為至少會吸一些尿,結果完全沒有,
而且質地又厚,所以這兩件褲子只穿過一次我就收起來了。

後來就開始讓他穿柔軟綿質的外褲當四角內褲練習戒尿布,
小寶還是想到就尿,剛開始訓練的時候,差不多每天要洗六件褲子,擦地板十次,可是後來突然有了進步。
我在想可能受到我們5/1去法蝶遇到的小哥哥影響,他看著小哥哥自己抓小雞雞尿尿,
竟然從那天開始,不穿褲子的時候,會自己抓著小雞雞尿尿。

一開始我讓他尿在便桶裡,可是便桶太矮,尿尿會濺得椅墊到處都是,
所以後來改用水桶,告訴他尿尿要尿在尿桶(就是水桶)裡,大便要大在便桶裡,
小寶一開始當然會不習慣,對著水桶就尿不出來,
但是成功過一次之後,稱讚他好棒,給他鼓勵,漸漸地就能習慣對著尿桶尿尿,
現在他想尿尿的時候會先跟我說他想尿尿,然後憋一下,等到我拿尿桶來他才尿,
就不會像以前通常是尿完才說他要尿尿。

不過晚上睡覺我還是會給小寶包尿布,
一來他還沒有戒奶瓶,睡前喝的量很大,睡著後肯定會尿床,尿床了又會哭著醒來,我不忍心讓他睡眠中斷;
二來我不想天天洗床單還有衣服和褲子,所以睡覺我還是會包著。
看過一篇文章,他內容是寫說控制膀胱要尿尿與否的大腦連結要等到三歲才會成熟,
所以其實要完全擺脫尿布可能要三歲之後。
我並不著急,就耐心等那一天的到來吧。

然後這段期間,小寶很不喜歡我們催促他去尿尿,
定時趕他去尿尿或問他想不想尿尿都讓他非常不高興,
所以我後來就不趕他去,會訂一個時間問他要不要去尿尿,
如果他不想,他就說不要;他想的話,也會直說他想,
然後帶他去尿尿,百分之八十會尿,百分之二十故意憋著,又去玩。

我家這隻一開始抓小雞雞的姿勢並不是那麼正確,
他會一直捏他,把它捏到變大(偏偏變大就尿不出來),又要等它變小才尿得出來。
所以只能請他爸爸一直示範給他看,以及媽媽幫他扶著或告訴他不要轉小雞雞,
免得他隨便亂甩小雞雞,尿得到處都是。

分享一下戒尿布的心得:
一、沒包尿布真的比較舒服
小寶從來不會懷念尿布,他很喜歡不包尿布,
本來還以為他會想念包尿布的時光,結果完全不會,
可見包尿布有多不舒服,這是我幫他戒的過程中才發現的。

二、尿濕褲子也不要罵人
要戒之前就看了一些文章,裡面都有寫到不要因為尿尿了就罵他,
所以每次他不小心尿尿了,我總是說:沒關係,媽媽會擦,你先去旁邊脫褲子,小心不要滑倒。
可能因為我從來沒罵過他,所以他對於尿下去了的態度就很大方,不會不好意思(這樣的態度也不對啊),
即使是現在已經不太會尿褲子了,但是真的不小心尿了,
雖然知道這樣不對,卻也安慰自己說:沒關係,媽媽會擦。

這是一開始的鼓勵政策,讓他不會對尿濕褲子感到羞愧還有挫敗(這牽涉到心理學就不說了),
之後等他大一點,會告訴他尿尿了要自己擦地板和洗褲子,
希望那時候他會自己安慰自己說:沒關係,我自己會擦(最好是不要不小心了,當然也不要憋尿)。

三、脫褲子、撕尿布都是要先訓練的
戒尿布前最好先教會小朋友撕尿布的膠帶,這樣就算以後不得不包尿布出門,
想尿尿的時候還是可以自己撕尿布下來尿尿,可以省下一塊尿布的錢。
然後我很後悔我沒有先訓練小寶脫褲子就戒尿布了,
因為直到現在,他要尿尿還是習慣把整件褲子脫下來才尿尿,而不是像大人只把小雞雞露出來就尿,
不過這點可以再訓練,他目前願意尿尿之前先講、然後我幫他脫掉褲子之後自己抓小雞雞尿尿就很棒了,
只是如果他能自己學會脫褲子就更棒了(他只會在尿濕褲之後脫褲子,不會在想尿尿的時候自己脫),
要再慢慢訓練,也減少幫他脫褲子的次數,
慢慢來總是能成功的,只是會覺得如果他能在戒之前就學會就更好了。

還沒有生小孩之前,會覺得看到小朋友被大人牽著在路邊尿尿是很害羞的事情,
沒想到現在的我卻也做著相同的事情,而且並不會覺得這樣很害羞,
可能當了媽媽之後心態就改變了也不一定,畢竟已經把屎把尿習慣了啊。
不過說真的,與其讓孩子憋尿或去不衛生的公廁上廁所,我寧願他尿在排水孔或是種植樹木的泥土上,
這只是過渡期,等他大了、社會化了,就會知道不可以在路邊尿尿、是不雅的行為,
但是他們現在都只是孩子,就用更寬容的心態去看待戒尿布,
不要強求、順其自然,學習非常快速的他們,自然能慢慢學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girl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