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愈來愈晚婚,內政部統計,民國九十四年台灣男、女的初婚年齡平均分別是卅二點五及廿八點五歲,已是各國初婚年齡最高的地區之一。而且,研究顯示台灣的年輕世代,已婚者的幸福感逐漸下降,未婚男女的幸福感卻相對增加,更增加不婚率的趨勢。

根據傳統的婚姻理論,結婚具有「選擇效果」與「保障效果」。「選擇效果」是指身心健康、經濟能力佳、教育程度高的人,通常比較容易找到結婚的對象;已婚的人也會受到婚姻的「保障」,而擁有更好的健康、財富與快樂。這項研究顯示,已婚者的幸福感雖仍較高,但比率卻逐漸下降。

楊文山認為,當前年輕世代從婚姻中獲得的親密關係與生活經濟保障逐漸減弱,婚姻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尤其是女性,「婚姻不再是提供她們安全、經濟保障的唯一來源」。社會風氣開放對於婚姻以外的未婚生活,諸如同居、單身、未婚生子等生活形態不再汙名化,家族親友也逐漸能接受不婚的觀念,也是造成「未婚者比較幸福」的可能原因。

我們台灣都覺得男生、女生晚婚是正常的,大概是25~35,
不過我的法國同學跟我說,他們那邊的年輕人結婚年齡都在20~25之間。
所以他覺得我這個「年齡」結婚是很正常的,
反而是台灣人自己覺得這個年齡太早婚,這真是不同的民俗有不同的價值觀。
像Ira去年也結婚了,他才大我一歲而已,
看來不只法國,俄國的適婚年齡也是在20~25。

可能和心智年齡也有關係,他們都比較早熟,
或許也讓他們能早一點準備進入婚姻的階段,
而我們台灣的年輕人到了三十歲還在依賴父母的也大有人在,
所以結婚年齡也就漸漸往後移。

不見得什麼年齡結婚比較好或比較不好,應該是看自己準備好了沒有。
我們大家實在不要對早婚的人投以疑問的眼神會比較好,
不一定是懷孕了才被迫結婚的,也有很多是覺得時機成熟的阿。
只希望不要有人問我這種無聊的問題,
因為不是我年紀小,而是問的人還沒長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girl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