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對於母乳這件事情,我在生小寶之前是完全沒研究的。
因為胸部開過刀二次,所以根本就不覺得自己會有什麼奶給小寶喝,
而且開刀完,可能有切到神經的關係,每次碰到乳頭就好痛,
一想到乳頭要給小寶吸吮,光用想的就好恐怖。

雖然看懷孕的一些文章難免會看到母乳的部分,
但是眼睛就是會不自覺地跳過這些篇幅,
所以懷孕的266天中,研究母乳的時間是非常少的。
當baby home的媽咪們在討論哺乳內衣或是溢奶墊時,總覺得離我好遙遠。

可是卻選了一間提倡母乳不遺餘力的醫院,
生完小寶之後,馬上就抱來和我作親密接觸,
推出產房,護士小姐又馬上跑來幫我擠奶,
是一間非常堅持要媽咪餵母乳的醫院。

護士在幫我擠奶的時候,還問他說「我有奶嗎?」
結果竟然真的擠一擠之後就有初乳,當下真的好開心喔,
然後小寶就被抱來喝ㄋㄟㄋㄟ,
一出生就躺餵他喝ㄋㄟ,所以很早就學會躺餵了。

看著小寶拼命吸ㄋㄟ的表情,
讓我決定無論如何都要餵他喝母乳,
所以後來即使身體很疲累,
還是每天都拼命擠奶,然後電話鈴響就下去哺乳。

在醫院的時候,
因為奶量很少,所以小寶都要喝個兩小時才夠。
回到病房,也不能休息太久,還要繼續擠奶。


5月27日下午第一次試著把奶擠出來,
擠了兩個小時,才擠5ml。


晚上擠奶兩小時,大概有8ml左右。

初乳是最有營養價值的,所以即使量很少,還是拿去給小寶當點心喝。
那時候問護士這瓶對小寶來說,算是小菜一碟還是滿漢全席?
護士小姐笑著說這恐怕連小菜一碟都稱不上哩,
我和尼尼當場就信心崩潰,小寶真能喝啊。

28日到了月子中心,
護理師下午來幫我暢通乳腺,
他說我幾乎沒什麼硬塊,一定是常常餵奶的關係,
有些媽媽都不餵,到了月子中心已經變石頭奶了,
然後暢通乳腺都會弄到哭,真的很痛苦哩。

自己覺得暢通乳腺沒有很痛,
可能是因為胸部開刀完,每天碰到乳頭都很痛,所以早就習慣了乳頭會痛。
暢通完,乳房會變的軟QQ,
因為用手按摩還有用毛巾摩擦的關係,乳房還會發熱,
變得很好睡,一下子就進入夢鄉了。

就是因為這位護理師說我奶量很夠的關係,
我決定趕快買一台擠奶器來擠奶。
詢問過sandra之後,下午請尼尼去嬰之房買貝瑞克6給我用。


我因為馬上就要用的關係,所以買了正在特價的貝瑞克6,
現在會覺得買雙邊會比較快速,吸力也會比較強一些。

當天在月子中心就因為尼尼都不幫忙消毒奶瓶而吵架,
尼尼一來月子中心就躺在床上休息,
反而真正需要休息的人卻一刻不得閒,
很不爽他,他也不爽我,兩個人冷戰了一個晚上。
最後到了半夜,我漲奶到受不了,
就開口說「趕快把機器裝一裝,還可以擠一些奶給小寶當宵夜」
尼尼才起來弄東弄西,冷戰才終告結束。

然後第一次用擠奶器擠奶覺得很痛,我在想可能是因為吸力開到最強才會這樣,
不過真的擠了不少奶,好不容易擠到20ml,和尼尼兩個人都快放煙火慶祝了,
開心之餘,卻在把白色喇叭花拿下來時,一個不小心,母乳灑到床單上,
20ml馬上只剩下10ml,小寶的宵夜馬上縮水,變成小菜一碟,
變成熊貓眼的兩個人,瞬間冏到不行...

之後每天的奶量慢慢增加,
我也從羨慕別人一次能擠滿270ml,變成別人羨慕我能擠270ml。
現在每天都可以擠700ml以上,每天親餵他三次的量還沒包含在內呢。

老人家都說只要有吃東西就會有奶,
其實我每天只吃兩頓飯,根本沒怎麼吃東西哩,奶還是很夠。
因為我很愛睡覺,小寶睡覺,我就陪他睡,
小寶睡醒,就請家人幫我餵奶,然後就去擠奶。

足夠的休息才是奶量足夠的重要關鍵,
不過上班的媽咪們就不能像我這樣了,
應該要多吃發奶食物,否則奶量會因為疲累而漸漸變少。


5月29日早上擠了22ml,用小奶瓶裝會看起來比較多,比較有成就感。


31日下午擠了50ml,有一個小奶瓶被尼尼洗瓶子時打破了,
雖然nac的小瓶子都是送的,還是替小寶少了一個奶瓶喝ㄋㄟ感到惋惜。


6月1日早上擠114ml,還是用小奶瓶裝比較有成就感。


3日早上擠190ml,破紀錄了,所以趕快拍一張。


4日有194ml左右,小奶瓶從此和我說再見,現在都用大奶瓶擠奶。

接下來的每一天奶量都慢慢增加,
早上曾經有擠到3個奶瓶的好成績,
大家都說我好厲害,小寶好幸福呢。
不過還是每天都親餵他三次,其他時間才用瓶餵,
瓶餵就幾乎都是家人餵他了,我總是要有時間擠奶的啊。

小寶現在還是每天夜奶,沒有用百歲或嬰兒通的方式訓練他,
因為不是職業婦女,吃ㄋㄟ的時間差不多固定下來就好了,
大概是7~9點奶玩奶睡,11~13點奶玩睡,15~17點奶玩睡,
19~21點洗澡奶睡,23~1點玩奶睡,3~5點玩奶睡。

我和尼尼都晚睡,所以23~1點那餐是還好,
但是3~5點、7~9點這兩餐真的很累,
3~5點是尼尼瓶餵,7~9點是我親餵,
其他時間還可以請家人幫忙,就可以休息或上網。

小寶白天是奶玩睡,正常。
到了半夜竟然變成玩奶睡,真是小惡魔啊,
而且是玩玩玩奶睡,不知道是不是喝50嵐的紅茶拿鐵害的。

總是會有睡過夜的那一天,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不過我和尼尼都衷心希望那一天趕快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girl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