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姐姐的守護者」這本書,是從堂妹的網誌上看到的,
一開始以為是電影名稱,沒想到是書名,不過已經翻拍成電影了。
之前沒時間看閒書,昨天才好好讀過一遍。
這本書相當有意思,要是還在大學的話,
搞不好教授會叫我們寫心得呢,轉眼也脫離輔導好久了。

故事主要在敘述一個患有罕見疾病女孩的家庭,
父母為了拯救女兒性命而生出與其完美基因配對的妹妹,
並一再透過妹妹的骨髓、幹細胞、臍帶血、有粒細胞來延長姐姐生命,
乃至最後需要妹妹的一顆腎臟,終使妹妹控告父母剝奪其身體使用權而引起軒然大波。

讀完這本書,覺得有些論點值得討論,不過只看一遍好像有點太表面就是了。
例如母親的愛真的是平等的嗎?
姐姐(病人)到底是弱者還是強者呢?
到底捐贈者是妹妹還是母親?
被邊緣化的哥哥可以有更好的方式面對處境嗎?
父親為何最後倒戈支持母親?

每個人看書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我尤其看重第二個問題。
就以生病這件事情來說,這個家庭所有人都有不同的解讀方式,
若站在姐姐(病人)的角度而言,自己是受難者,
但是以妹妹和哥哥的角度看,病人無疑是受益者。
又母親的角度看,病人是自己婚姻的拯救者,
以父親的角度看,病人是矛盾的存在者。

因為姐姐(病人)的發病,父母注意力都在他身上,
因此疏忽關心其他家庭成員,就連夫妻間的感情品質也變調。
妹妹因為是姐姐生命得以維持的關鍵,所以父母順便關心妹妹,
因為要是妹妹不健康,又怎能捐給姐姐其所需要的東西呢?
至於哥哥根本就是個nobody,沒人理會他,任其自生自滅。
五個人之中,沒有一個人不受傷,有人是生理,有人是心理,
只有一個人不但生理受傷,心理也受傷,那就是被生來拯救姐姐的妹妹。
我特別同情他,或許也因為自己是妹妹的關係吧,
照理應該是家中的小可愛,卻因為姐姐(病人)而被迫提早成熟,
就連出生都是有其目的的,拯救姐姐?可笑至極。

夫妻間除了討論病情,再無任何情分可言,真是莫大的可悲。
這兩個人都應該接受治療才對,心理生病卻不自知,連帶拖累其他成員。
母親不顧手術危險,每每替妹妹簽下手術同意書,使其延續姐姐性命;
父親寧可鎮日出入危險的火場救火,也不願回家面對與處理家庭問題,
致使哥哥形成反社會人格,父親救火,於是他縱火。
整個家只剩下妹妹還算正常,但最後卻死於非命,
真不知妹妹到底對於整個家庭,除了供應器官給姐姐之外還存任何價值可言?
真替他打抱不平。

生病不是罪惡,姐姐(病人)是受罪者當然不能責怪他,也不忍責怪他,
所以錯在父母面對姐姐的態度,錯不在於姐姐。
對姐姐而言,妹妹是其最好的朋友,又怎會希望他捐腎臟藉以苟延殘喘一陣子?
然而對妹妹而言,姐姐是又愛又恨的家人,不論其生或死都是折磨,
要怎樣做抉擇真是天人交戰,但最後還是順從姐姐的心意拒絕捐贈腎臟來結束姐姐生命。
不能說是妹妹殘忍,只能說姐姐真的受夠了,
我對他們二者表現真是無話可說,妹妹夠講義氣,表現真是可圈可點。
只能說姐姐也是好運氣,最後能藉著妹妹的腎臟教跳舞,
總算是不浪費妹妹來到人間最後的利用價值了。

這本書中最討厭的角色就是母親,
在法庭上向法官說自己的愛是公平的,
真的公平就不會釀成傷害,顯然是在說謊了。
如果三個孩子都掉入水中,到底要救哪一個呢?
乾脆一起沈下去算了,這樣「最公平」!

越寫越偏激了,好像把我對媽咪的情感投射進去這個角色之中,
這是本好書,沒看過的人建議去看看,
大少爺整日看漫畫,想來是無法與他討論的。
不過就某種程度而言,我還是不希望藉由孩子與他產生恐怖平衡,
我不希望我們的婚姻關係除了討論孩子之外,還是討論孩子。
這也是我看完這本書的另一個心得。

或許也是因為自己就是家中那個恐怖平衡的來源,
因此我更不希望我的孩子成為下一個我,
說真的,夫妻感情維持絕對不能依賴孩子,
不論他們是健康或是生病,都只能是配角,
希望自己能是這段感情中的唯一主角,永遠把我放第一,
不知道大少爺哪時才能瞭解這個道理?
也許等他瞭解了,我才願意生孩子吧,
看來大概還要好久好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girl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