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用力,
就是利用陣痛時配合子宮收縮做類似縮小腹的動作,
這個和利用丹田發聲的壓腹部動作一樣,很慶幸自己待過合唱團。
聽起來好像很容易,
不過因為陣痛中要憋氣二十秒,
所以其實這個動作並沒有想像中輕鬆,
事實上,是很痛苦的。

有些產婦會臉部猙獰,或是把眼睛狠狠閉起來,
老實說,這樣完全和縮小腹沒有關係,更沒有任何一點幫助。
我每一次的用力,眼睛都張得很大,
眼睛狠狠地看著自己變成一座小山的肚子。

在待產室一邊練習,
護士一邊幫我人工破水,
他用大隻的棉花棒戳破羊膜,
接著羊水就像是水球破掉一樣,溫溫的流出來。
並不會感到疼痛,因為陣痛比什麼都要疼痛。

陣痛是間隔二分鐘一次,
每次陣痛就要憋氣用力縮小腹兩次,
也就是憋氣完二十秒之後,深呼吸一次,
接著又要立刻再憋氣用力二十秒,
然後陣痛就會結束,等待下一次陣痛又要練習。

換句話說,我在待產室練習的半小時中,
等於陣痛十五次,憋氣用力練習了三十次,
這三十次可是每次都痛到要人命。

在陣痛結束時,我總忍不住在想,
早知道就剖腹生產,就不用像現在這樣痛苦,
因為不知道要這樣練習用力練習到什麼時候才能進產房。
護士說有人練習了一個小時,
不過因為我很快就會用力,所以練習時間應該不會很長。

但是我敢說那半小時,
絕對是人生中最漫長的半小時,
陣痛沒完沒了,一直持續到小寶生下來的那一刻才結束。

之後就被推進產房,
產房的主治醫生是個女生,我還以為何醫生會在裡面,
看來是我想太多,婦產科醫生總是要到快生baby了才會出現。

練習幾次之後,麻醉科醫生來幫我加藥,
可是我絲毫不覺得我的陣痛有趨緩的跡象,
反正每次陣痛就是要憋氣練習二次,
除非人家叫你停,否則就是要一直練習下去。

產台上有專業的把手可以抓,
腳也放在固定器上面,
產房醫生會一直用棉花棒幫你把陰道撐開。

沒良心的尼尼說,有好幾次他都已經看到小寶的頭髮,
但是我的腳一放鬆,小寶又被我推回去。
大家都叫我腳要張開,不可以放鬆,
後來果真小寶一下子就通過陰道最窄的地方。

然後何醫生就進來了,
他坐下來之後,我們練習憋氣了四到六次,
之後,他就打了局部麻醉在會陰的地方,
邊打還邊問我「會不會痛?」,
這時候因為停止練習,所以陣痛都要用哈氣來消磨時間,
我一邊哈氣,一邊回應他說「當然會痛啊,這不是廢話嗎」,
聽完大家都笑了,這群單身女生和男生怎麼會瞭解產婦的痛苦。

然後又陣痛了二次(也就是憋氣四次),
這下子就有感覺陰道裡面有東西,好像很急迫想出來,
難怪有人形容生小孩跟解大便很像,
不過其實因為用力的點不一樣,
一個在陰道、一個在肛門,所以還是可以分辨出不同的。

然後在我最後一次憋氣練習時,何醫生把會陰剪開,
小寶瞬間就跟著會陰的血滑出來了。
一出來立刻就要停止用力,改成哈氣來代替,
我一邊哈氣,一邊聽到小寶宏亮的哭聲,
不用人家打他,他自己就哭得很大聲。

小寶一滑出來,何醫生就說「baby大便了,小便還沒解」,
所以小寶是邊哭邊大便的小孩,
他的大便和我的血,通通都流到地板上。
沒良心的尼尼事後還和我說「你流超多血的,我還不小心踩到」,
真的是很機車。

不過在產台練習時,每次頭都要抬起來往肚子方向看,
這時候尼尼就會扶著我的頭,還是很感謝他陪在我身旁。
在產台上流超多汗,也沒辦法去擦,
尼尼說我到後來臉都變成紫色的了,他應該也覺得生小孩很辛苦吧。

我離題了,
小寶一邊哭,我就趕緊叫尼尼拿DV去拍他,
尼尼那時候應該是傻掉了,還楞在旁邊,
幸好我有叫他拍,不然他大概是忘記自己有拿DV了。

何醫生迅速地幫小寶剪臍帶,
剪完護士就抱到baby台上幫他擦拭身體,
尼尼說是用一種粉,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因為那時候正在排出胎盤,自己也很忙,
何醫生幫我按摩沒多久,胎盤就滑出來了,
按摩也是會不舒服,並不是完全沒感覺。

人家說生完小孩會哭,
我是從頭到尾都皺著眉頭,完全沒有放輕鬆,
所以完全沒有想哭的感覺。
因為排完胎盤,接著又要縫會陰。
縫會陰也是會痛,肌肉被拉扯還是有感覺的。

而且縫會陰的時間比我想像中還要久,
何醫生很仔細,並不會因為晚上他還有一堆門診媽媽等著他而馬虎,
話說我也有排門診,如果當天沒生,原本還要做第九次健保產檢的說。

我又離題了,
在漫長的縫會陰時間,
小寶都已經被擦乾淨了,
於是就被抱來產台和我做第一次親密接觸。

他本來還在哀哀叫,
不過當我開始念胎教時自己編的押韻詩時,
小寶是立刻安靜下來,
很專心在聽我的聲音。

何醫生就說「他認得媽媽的聲音哩」,
我自己也滿得意的,
胎教做的還不錯,這位小朋友平時有聽媽媽的話喔。

之後縫好會陰,何醫生就去看門診了,
我被推到產房外面,小寶接受小兒科醫生的檢查,
玉君來看我們,還幫我們一家三口拍了照片,
總算是順利結束了生產。

因為我的產程實在是太快,
產房的主治醫生不知道從我在待產室到進產房和我講幾遍同樣的東西,
那就是





下一胎一定要早一點來!





之後就是我辛苦的母奶旅程嚕...
那又是另外一篇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girl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